誰說巴菲特投資就不會出包?

巴菲特是當代的傳奇,可說是有史以來最傑出的投資者,但許多迷思與現實之間的差異,容易讓人以為他戰無不勝、神機妙算;事實上,在巴菲特多年的投資操作,也有過不少錯誤決定。

以棒球術語來說,巴菲特(Warren Buffett)的安打可多了,許多甚至成了全壘打。GEICO、國家保險公司、See's Candies、Borsheim's Fine Jewelry、可口可樂、富國銀行、美國運通、華盛頓郵報以及吉列(二○○五年為寶鹼所收購),都是他戰果最輝煌的投資。儘管如此,令人難以置信的是,巴菲特也曾經為錯誤付出沉重的代價。當然,這只能證明他也只是凡人。對於波克夏的股東而言,幸好巴菲特不常犯錯,但是這些偶爾為之的錯誤卻讓我們領悟到,天底下沒有任何投資人(就算是巴菲特也不行)能夠保有完美的紀錄。

坊間許多刊物對於巴菲特的成功事蹟都分析、探討得十分詳盡,確實深具啟發。不過本章將會探討巴菲特四個問題較大的投資案。我不是為了故意讓他難看。其實,以巴菲特的投資紀錄來看,要想讓他難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。不過讀者應該了解,除了效法傑出投資人的成功事蹟,他們的錯誤和失敗有時候同樣值得學習。其實,即使是成功的投資人也會犯錯,各位光是知道這一點,都會有助於建立比較務實的投資成果預測。

所羅門公司投資案——下海當執行長收拾爛攤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