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宿‧公健築

綠公共建築,多半只能見到它的白天,不包括黑夜。事實上,綠建築當然一整天都得是綠建築,晚上是否能待得安穩、舒服,也是重點,這是最直接的考驗。現在已經是民宿的宜蘭綠建築「三星張宅」,就趕走了不少人的失眠,收服其心,包括名人林懷民,以及一些升斗小民(例如試住的本刊記者)。有趣的是,我們隔天早晨是被吵醒的──被周遭的蛙鳴鳥叫幸福吵醒的。 這兒介紹的其他綠建築民宿,同樣有建於自然環境中的特點。不過,綠建築並不等於「綠化」建築,他們各有各的建築功力。睡它一晚,最能測試你是否需要綠建築的感覺,將來若能買屋換屋也好有方向。老人家不是說,挑屋也要看晚上嗎?

華麗風》體驗木製城堡的童話生活

在南投中寮鄉擁有三棟木屋的陳裕盈與何美容夫婦,原來只是想到山裡過著半退休的生活,已經住進木屋六年的他們,當初買下這塊兩甲半的土地,只是準備蓋一間度假用的房屋,經朋友引薦,認識了專攻木建築的洪育成建築師,並接受興建不破壞水土,減少資源浪費的綠建築木屋。

木屋共蓋了三棟,建坪達600坪。這民宿最早是要一家人一起住,後來因為子女要在台中市上班,年老的婆婆與親戚也嫌太遠不方便,最後只有夫婦兩人在此長住。因此除保留一棟自住的私人空間(A棟),半年前將其中兩棟木屋開放為民宿。這應是目前民間最大的木建築群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