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遊‧公健築

欣賞了幾戶私人綠建築,遺憾無法進入實地參觀,這兒還有很多開放的公共綠建築,隨時能讓你直接感受綠建築的好。內政部規定,凡接受中央補助款一定比例者、或是工程款達五千萬元以上的公共建築,一定要拿到「綠建築標章」候選證書之後,才能請建照。 不過,台灣已有很多公共建築在此之前就開始執行綠建築概念了,而且很多是小工程、自動自發。幾座示範性質的教學型綠建築,例如台大「綠房子」、台北市立動物園節能屋,則能讓你清楚明白綠建築節能的實際功效,很有說服力的。

彩窗內的義式藍天

「好可愛喔!」當我們採訪完宜蘭縣三星鄉聖嘉民啟智中心,回來後在辦公室放映宿舍區繽紛照片時,同事們如此驚豔。在可愛背後,有著細膩的心思:這建築的設計者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,刻意將每扇窗戶做成皆不同,好讓孩子們從教學區回來,可以輕易認出自己的家在哪扇窗之後……。

這以人為本的精神,也正是綠建築的精神啊。除了心理層面,啟智中心的綠建築思維,當然也有非常「物理」的作用,榮獲了宜蘭縣二○○六年優良綠建築設計技術評選獎勵。其開窗形式也不只是漂亮,並體貼的避免開在床頭。且在浴室底部開窗,好讓風能直接吹乾地面,才不會潮濕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