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板墊高讓臨海屋有詩意、沒溼氣!

除溼計 石牆包木屋

三芝白沙灣附近的臨海別墅,是加拿大人劉力學居住的社區,幾幢灰色石造別墅,矗立在草地與濃蔭之間;眺望前方防風林,從木麻黃樹影間露出沙灘白浪。難以想像,三十三年前,這裡是寸草不生的海濱,新居才剛整建就遇上颱風,席捲而來的沙丘堆積有三層樓高,居住條件差到極點。

不過,對於成長於魁北克山林,敏於自然觀察的劉力學來說,卻因為掌握「本地化」的原則,靠著強化地板、牆壁、屋頂基礎結構,及持續種樹,讓海邊房子擺脫「夏天像烤箱、冬天像冰箱」的宿命,稱其為素人綠建築師實不為過。

劉力學初次來台是民國五十三年,後來在台結婚生子。他的住家離海邊不到一百公尺,卻顯得乾爽通風,無需除濕機。「我住在兩個屋子裡,外面是鋼筋水泥,裡面卻是木屋。」劉力學語出驚人,但卻是事實。屋內帶有裝飾藝術(Art Deco)味道的蜂巢型天花板,和幾何牆面,皆採用進口柳桉木,每片都是他親手貼上的,至今歷久彌新,正因為在裝潢前,對於「防潮」做足工夫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