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富人課稅 天會塌下來?

「我們不繳稅,只有小人物才這麼做。」有「吝嗇女王」稱號的美國已故億萬富婆,同時也是紐約飯店界名人的艾瑪絲雷(Leona Helmsley)如是說。她曾因逃漏稅而被美國政府判入獄。她真是太笨了!如果她生前以「無住所居民」(non-domiciled person,編按:擁有英國居留權人士,也就是所謂的「非本國居民」)的身分居住在英國,那麼至少在英國,她根本不需要繳稅。不過,身為美國公民,她連一毛錢都逃不掉。

英國的情況竟是如此不同。而為了維持這樣的課稅制度,究竟投入了多麼龐大的遊說力量,才讓下述一些謬誤的繳稅觀點成為普世價值?私募基金是否僅繳納一○%的所得稅?企業家的投資所得是否同樣僅課徵一○%的稅率?居住在英國的十三萬外國人(其中有許多人居住長達數十年之久)是否毋須為他們的所得繳付任何稅金?有人說,如果改變這些稅制結構,天就會塌下來!至少將會迫使藝術品市場以及奢侈產業步入世界末日!(編按:大部分英國「無住所居民」多是富豪或律師、醫師等專業人士,消費力可觀,對英國經濟發展頗有助益。)

沒有聽到對這些荒謬稅制的抱怨聲浪,卻只有聽見氣若游絲的抗議聲音而感到驚訝的,難道只有我一人?畢竟,如果英國實施高稅率制度,逃離英國的不只是非本國居民(簡稱非住民),英國公民也會如此。所以,如果有益於經濟發展,不妨將這樣的稅制適用範圍擴及每一個人,對於經濟發展肯定會更好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