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田安七年打造逾五百家店面的麵包王國

一個破產台灣人變中國糕點王

來自苗栗的他,三十歲出頭身價破億,卻好大喜功,人生摔了一大跤,窮到每星期一家人只有一百元買泡麵吃,痛定思痛後,五十六歲東山再起,建立起全中國最大烘焙食品連鎖企業。

南京江寧開發區,兩張投影大螢幕下聚集了三百位來自中國各地的店長、店員,清一色的娘子軍正在召開二○○八年月餅戰動員會。突然,一名身材矮小的人跳上講臺,「下午好,我是妳們的董事長!」台下一陣掌聲,三百位女性員工同時回應「好!」

這是全中國烘焙食品連鎖業的最大軍團,手下有五千人,超過五百六十家店面、一天賣出至少二十五萬個麵包。二○○○年至二○○七年,「克莉絲汀」年營收成長超過五十倍,去年營收破人民幣八億元(約合新台幣三十五億元)。

憑藉這支隊伍,只有高中學歷的克莉絲汀董事長羅田安,在中國拿下最大烘焙食品連鎖企業王座;同時獲選為二○○一年上海APEC(亞太經合組織)會議、二○○八年北京奧運會上海賽區食品供應商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