填平上屆雅典奧運赤字,主辦國需花10年

奧運之後爛帳待清

奧運結束後,選手、贊助商乃至國際奧會,帶著滿載獎牌與獎金的荷包揚長而去,而主辦國的善後工作卻正要開始。若辦奧運辦到入不敷出,往往得花多年才能清理掉龐大的奧運債。

這次北京奧運支出創下歷屆新高,但做為收入來源之一的門票銷售卻不甚理想。八月十二日《華盛頓郵報》(the Washington Post)報導,雖然主辦單位宣稱門票七月底前就全賣光,但事實卻是許多賽場觀眾人數稀落,以致當局訓練一批身著黃衫的鼓掌部隊填滿座位並帶動比賽氣氛。

雖然當局對這次北京奧運盈虧仍諱莫如深,但據歷史經驗,此次北京奧運極可能也是以虧損作收。一九七六年蒙特婁奧運留下八億美元赤字,這筆爛帳直到三十年後才還清;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虧損十四億美元,經濟學家稱的「巴塞隆納效果」(Barcelona Effect)——主辦城市新建奧運設施以吸引遊客,提高觀光收入以彌補奧運赤字。事實證明,此效果對龐大奧運赤字只是杯水車薪;而上屆雅典奧運留下的債務,更讓主辦國希臘得花十年才能還清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