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淑珍管錢,大家「只有聽話的份」!

透視前第一家庭的掌櫃和人頭

一個行動不便的女主人,公私領域大小錢一把抓、主導海內外資金調度, 讓前第一家庭總是與錢扯不清關係,負面新聞一個比一個勁爆……。

(攝影者.攝影●楊文財)

八月十一日早上,在台北館前路凱達格蘭學校旁的私人辦公室,前總統陳水扁找了某位媒體友人長談。牆上掛著法鼓山聖嚴法師親筆提字:「慈悲沒有敵人,智慧不起煩惱」,但此時的阿扁,有些焦躁不安。他忿忿不平對來客說,「從國務機要費開始,第一家庭遭受一連串圍剿,司法、媒體有一股無形力量想要摧毀我!」

三天之後,八月十四日上午,國民黨籍立委洪秀柱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,拿出一份來自瑞士聯邦檢察署透過外交體系給台灣的機密文件,這份文件既有正本法文版,又有譯本中文版,揭露前第一家庭四個海外秘密帳戶,金額高達三千萬美元,折合新台幣約九億元。這筆鉅款在陳水扁兒子陳致中、媳婦黃睿靚,還有妻舅吳景茂的帳戶間有不正常移動,瑞士方面懷疑有洗錢之嫌,希望台灣司法單位提供陳、黃兩人的薪資及職務,以釐清是否有犯罪行為。

消息一出,舉國譁然,同日下午五點,陳水扁也緊急召開記者會。令人意外的是,他公開承認扁家在海外有兩千萬美元的帳戶和匯款,甚至親口道歉說出:「我做了法律不容許的事。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