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運馬拉松金牌加持 「米糠鞋」添傳奇

「鞋神」三村仁司為馬拉松選手打造「米糠鞋」,向來是金牌的保證,此回北京奧運能否再締佳績?

二○○四年奧運,雅典大理石路面又硬又濕,是馬拉松賽最難跑的路面。日本選手野口水木衝破終點線,奪得女子冠軍的那一刻,她脫下一只髒兮兮的亞瑟士(Asics)跑鞋,激動親吻,誠心感謝這雙抓地力超強的訂製鞋助她摘下金牌。

媒體報導野口在賽前一天是抱著這雙寶貝鞋入睡的;「這是誤傳,我將它掛在床頭,沒有抱著它睡。」野口事後被問及此事,爽朗的哈哈大笑。這雙鞋,在選手間有個獨特的稱呼,他們叫它「米糠鞋」;而設計的師傅,是野口口中的「鞋神」,亞瑟士的金牌製鞋師傅──三村仁司。

馬拉松選手對三村米糠鞋的渴望,不輸電視影集「慾望城市」女主角凱莉對名牌高跟鞋Manolo Blahnik的痴狂。過去兩屆奧運馬拉松,男女四面金牌就有三面被三村米糠鞋包辦:八年前雪梨奧運女子冠軍日本選手高橋尚子、四年前雅典奧運男子冠軍義大利選手包迪尼(Stefano Baldini)和女子冠軍日本選手野口水木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