攻下大陸三五%中央空調的中國制冷壓縮機大王

漢鐘精機靠「變形蟲戰術」殺出紅海

誰家的制冷壓縮機,能吃下逾三分之一的大陸市場,就連中國知名空調商海爾、格力、美的都成為它的客戶,究竟它有何種能耐,能在歐、美、日強敵環伺下,衝出重圍?

七月三十日,上海金茂大廈的五星級君悅大酒店,一場大陸資本市場台灣企業上市研討會,中國證監會、發改委和上千名台商紛紛到場,大家都豎起耳朵想要聽聽台商A股上市的政策方向。結果卻出人意料,一家來自松江楓涇鎮經營制冷壓縮機的台灣企業漢鐘精機,得到的掌聲最多。大家都在搶著問,「它」是誰?

即將在八月八日開幕的北京奧運會,預估來北京的遊客將會超過三百萬人,都要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停留,機場的中央空調就是用了漢鐘的螺杆式制冷壓縮機(編按:提供動力給中央空調的機器)。如果你到了青島奧運帆船基地,一樣享受得到漢鐘中央空調的冷空氣。

漢鐘精機位在上海偏僻郊區楓涇鎮,一九九四年創辦於桃園,一九九八年到上海設廠,位在上海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,它卻是能掌握超過大陸三分之一中央空調、握住大陸溫度的台灣冠軍企業。大陸市場上三五%的中央空調要靠它運轉,寫字樓、歌劇院、五星級酒店的冷氣機緊急應急機制,也要靠漢鐘的技術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