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哈觸礁焉知非福

七月二十九日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拉米(Pascal Lamy)正式宣布,由於美國與印度在農產品貿易議題上歧見過大,此輪在日內瓦連續舉行九天的核心國家部長級會議談判破裂,這個消息讓擁護自由貿易的人士大失所望,因為他們知道這可能意味著多哈回合談判壽終正寢。

很多政治觀察家都預言,如果多哈回合談判無法在布希政府任內達成協議,未來重新啟動的可能性將越來越渺茫。因為美國總統大選與歐洲議會選舉即將舉行,在這兩場重要的選舉中,高舉自由貿易旗幟的候選人越來越少,質疑自由貿易的聲浪不斷上升。

這次美國將談判破裂的責任歸咎於印度與中國,因為他們站在保護開發中國家的立場,堅持要對農產品的進口設置特殊保障機制。當進口的農產品數量激增時,他們可以大幅提高進口關稅來保障本國的農民利益。美國的立場是,啟動特殊保障機制的門檻要很高,必須是激增幅度達到四○%時才能啟動;而印度堅持門檻要降到一○%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