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蓮霧花

鳳凰颱風過後,我從電視上看到一個畫面。一個無辜的農民、地上一堆原本應該在農曆八月上市的柚子,如今散在一地。

之前我也看過一個節目,故事是講一個種蓮霧的果農,同樣每一年都會被颱風打亂蓮霧生產的全盤計畫,尤其在結花粉的時候,是蓮霧能不能成為果實的關鍵時刻,如果風雨交加,把蓮霧花和花粉吹散,這一年就是一個辛苦年。

為了不讓所有的蓮霧壓在少數時段集體開花,這位果農開始研究各種技術,終於可以讓果園中的蓮霧天天有樹開花,天天有樹結果,即使遇到颱風之類的天災,也不會全軍覆沒;而且,由於天天都有蓮霧上市,碰到不是蓮霧盛產期,別的果農沒有蓮霧交貨,他有,價格就可以賣得很漂亮。解決了天災之苦,也可以在價格上有彈性策略,是一個讓人聽起來會興奮的例子。

阿基師,在全國的知名度不亞於一千大上市櫃公司的CEO,他不僅燒一手好菜,更是說得一嘴好菜。他的成長過程卻不像他隨時展露的笑臉這麼陽光。個子小,師傅挑選助手不會選中他,坐了八年的冷板凳,不能上場燒菜給客人吃,他沒有轉頭離去,利用這八年,他用一雙眼睛在旁邊學做菜的撇步、學取菜名、學開菜單、學習和盤商殺價、學成本控管……。

有一段話是這次製作的記者宥寧的感性描述,在坐冷板凳的這段時間,「他的眼睛不是流下淚水,反而更專心的觀察,」近千萬年薪的數字只是代表他活得很好,如何活下來才是我們要學習的。

這次封面故事談一群「紫領」的生存故事,有彩妝大師Roger,有時尚教父Andy,他們出發的第一站:面目模糊;技術再升級後:五官清晰;接下來個人品牌的發散,也才會發光發亮,成為群眾中一眼可以認出的紫領。

他們的起步,有些從香港流浪到台灣,窮到衛生紙都買不起;有些出自九份的礦工家庭,為了學技術,白天,他在工作檯做西裝,晚上,移開工具,這裡就是他的床。三十年後,才成為「師」字輩的人物。

他們像是一朵朵蓮霧花,本來花期無法自我控制,隨風搖擺,風驟雨急,有一朝沒一日的。命運要拉他們下來,他們卻硬是要把自己推上天堂。就是這樣的信念,終於讓他們開花結果。

成功與失敗沒有模糊的空間,他們就是成功了!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