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萱人

真品與贗品間的關鍵差異

如果沒有冒險犯難、主動自發的勇氣,人類不可能向前創新。

琉園創意總監王俠軍之所以特別欣賞《國家地理頻道》這五部片子──「故宮藏瓷」、「偉大工程巡禮─北京水立方」、「超級工廠─法拉利」、「打造經典─現代十大建築奇觀」以及「亞洲真風貌二─贗品王國」,是因為這些片子講的也正是他的價值觀:創意、工藝與科學的完美結合,和以無比的熱情、勇氣與自信,追求卓越。

包括「贗品王國」這部記錄中國仿古藝術品的片子,也可以是最佳負面教材。片中,仿冒專家氣壯的說:「我在保存傳統藝術,不在做假。」他們也的確技藝高超。一幅真的、畫在宣紙上的古畫,刷濕之後可以巧手撕成兩層,變出兩幅薄薄的真畫。為了讓贗品古瓷騙過儀器檢定,造假者挖掘古墓土壤、殘留物等攙入新製品、浸藥水、打磨作舊、照X光,招數推陳出新,連鑑定專家的法眼都看不透。景德鎮一家仿古代官窯的瓷器廠,甚至有當地唯一的柴窯,遵古製法之心儼然來真的。

王俠軍感嘆:這些工藝匠師功夫這麼好,為什麼不把心思拿到承先啟後的創作上呢?關於承先啟後這個議題,可和另一部片子——「故宮藏瓷」搭配著看。片中,歷代極致陶瓷個個意象鮮明,例如宋之汝窯、明之青花、清之琺瑯,每一項皆或在造型、或在釉色、或在圖案等等有所突破。王俠軍但問:到了現代中國,代表「民國」的陶瓷又是什麼?這也是他創辦「八方新氣」,製作一些非常難燒、淘汰率高達八○%之白瓷的原因之一。如今沒了官窯,當代中國代表性陶瓷,就靠私窯的熱情和勇氣了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