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永泰興蜜餞行×乾甜梅 Since清同治年間

百年老甕的酸甜故事

永泰興堅持採用台灣南投土產梅子,乍看之下好像比大陸貨較瘦弱,但正因皮薄,配料容易入味,讓饕客有時候甚至想連籽也吞下去。

台南市永泰興蜜餞行,全台灣現存最老的蜜餞行。老到店家只記得祖先約是在清同治年間創立家業,到底確實哪一年就說不清了。但永泰興的葫蘆商標即是清朝老店明證,有人以為那是醃漬蜜餞的容器,其實那可是清朝官府正式頒發的優良產品標誌。品嘗他們家傳統口味的蜜餞,例如化應子、楊桃乾等等,等於也在品嘗百多年前的醇味。

化應子全名是「化核應子」,意指去掉核的蜜餞。也有一說「應子」全稱是「嘉應子」,因廣東嘉應地區擅長製蜜餞,嘉應子就成了蜜餞俗稱,其以糖醃漬水果的方法再逐漸傳至福建等周邊省分。永泰興的創始人林蔭,則來自浙江。渡海來到台南安平的他,利用農漁本業閒暇時光以家鄉古法製售蜜餞,最後紅成本業。

林家的新故鄉──台灣,簡直是更適合製蜜餞的好所在。寶島水果種類多又盛產,南方日曬期充足又長,自自然然做出來的蜜餞最好吃。例如,用台產李子做成的無核蜜餞化應子,就常被用來夾在聖女小番茄裡,新鮮的和醃漬的水果味互相融會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