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義豐冬瓜工廠×冬瓜露 Since1911

老灶現做 日限50份

冬瓜露、冬瓜糖因須久熬,得挑稍老的冬瓜,纖維夠不只耐煮,也更有嚼感。

見到台南市義豐冬瓜工廠裡的煙囪、老灶和木柴,可以對他們家冬瓜露(亦稱冬瓜磚)更具信心了。這家冬瓜露煮成的冬瓜茶,色深如咖啡,甜中帶點焦香。但不是燒焦的焦,而是火候醞釀的香。有時喝著喝著,竟覺得像在品一杯老茶了。

冬瓜露、冬瓜糖這一類須將數種食材融會貫通熬煮入味的食品,就是得慢速微調火候,才會到位。一早六點多糖、水、冬瓜開始下鍋,以大火,得熬到十點多才能收乾成冬瓜露。現在負責義豐製程的林家第四代林科烈說,最後一、二十分鐘是關鍵點,得慢慢收成小火,就是指柴放少一點。

沒錯,義豐至今還在燒柴,是人力控溫度的文火。木材或木炭所燒出來的「軟火」,比瓦斯火、電火的「硬火」能夠控溫、水氣較少,因此製成品會酥脆許多。烤肉愛用柴火、炭火,就是這個道理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