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生珍藏全送拍,一.六億捐作中國偏遠學校基金

犀角王霍滿棠的「無藏」境界

蒐藏藝術品,可以怡情,可以累積財富,也可以幫人圓夢。旅美港商霍滿棠,將他用半生時間蒐集來的犀牛角珍罕工藝品,送往佳士得義拍,一圓中國山區孩子想念書的夢。

今年的中國,春節年假前天降暴雪,五月的汶川大地震更令人心傷,讓原本彌漫著一股「盛世收藏」的中國藝術市場氛圍,陷入低點。在今年五月香港佳士得春季拍賣會,捐出「清乾隆御製料胎畫琺瑯西洋母子圖筆筒」義拍的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說,他希望人家知道,蒐藏家不是只會進場搶東西、買東西,也會付出關懷。

除了曹興誠的義拍,還有一場「松竹堂珍藏——重要犀角雕刻」,由霍滿棠捐出三十五件犀角藝術品,拍得四千三百萬港幣(約合新台幣一億六千七百萬元)。

霍滿棠,一位移民紐約的香港西洋參企業家,是犀角蒐藏界的天王人物,高峰時一度蒐藏逾百件犀角。在台灣,還有一號蒐藏犀角的天王級人物與他一時瑜亮,就是擁有「耶誕燈飾大王」美譽的揚星貿易董事長潘文華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