黛安芬》三道關卡,替產品創意把關

新品「陣亡率」從五成降到一成

當設計糾察隊! 不只是光想產品怎麼賣,行銷團隊還要能觀察商品趨勢,抓到顧客問題與需求,才能創造流行

假如你擁有絕佳的歐洲時尚設計團隊,亞洲行銷團隊如何跨越地理上的距離,將消費者在地需求傳達給設計師?

德國品牌黛安芬的做法是,由台灣、新加坡兩個亞洲種子國家的行銷團隊,每年兩次彙集亞洲女性需求,做為產品開發期的第一道步驟。這套制度實施十年來,讓評估新品開發成功與否的最高指標「產銷比」,從五○%提升到九○%,也就是每一百件原本有五十件要遭特價出清的內衣,現在只剩十件。

四十年前的黛安芬一直是台灣的領導品牌,每年營業額幾乎以兩位數字成長。隨著內衣市場蓬勃發展,一九九八年左右,競爭品牌已從一個增為四十個,黛安芬銷售不僅停滯,市調結果還發現,消費者對黛安芬的品牌認知竟包括「It's not design for me(不是為我設計)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