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美國新募兵中有前科者較上年度多1倍

募兵代價 全民埋單

行政院長劉兆玄在施政報告中,宣示四到六年內完成全募兵制。和徵兵相比,募兵固然有不少優點,但觀諸美、英等國先例,募兵亦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後果。

募兵和徵兵其實是人民以不同方式繳稅,徵兵是人民用時間繳稅,募兵則是用金錢繳稅(不服兵役可去工作,賺錢後繳稅讓國家拿來募兵),純就效率而言,募兵勝過徵兵,因前者讓人們各盡所能——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。

如美國羅徹斯特大學(University of Rochester)經濟學家藍思博(Steven E. Landsburg)說,若政府徵兵,不管徵誰付的薪資都一樣,乾脆徵那些較聰明的人,如腦科醫生或發明家,這些人本來在其本業上對社會貢獻更大,卻被政府抓去當兵;但若是募兵,這些人就不會被政府強迫去做自己不擅長的工作,而無法在本業上貢獻社會的人,就會選擇當兵,彼此皆大歡喜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