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位勇奪美國化學英雄獎的台灣人石全

拚十萬分之一機會 把毒藥變解藥

一個實驗室「菜鳥」,憑著不放棄的精神,把一度停止研發、被美國FDA質疑的高毒性藥物,變成副作用最小的第二線抗癌主流用藥。

「英雄挽救生命,讓生活變得更好。」這句話,出自全美最大的科學性學會——美國化學學會的理事長E. Ann Nalley,而她所讚揚的英雄中,一位黑髮黃皮膚、身高一九○公分的台灣科學家——石全,正鶴立雞群。

石全是第一個勇奪美國化學英雄獎的台灣人,也是為禮來藥廠拿下第一個化學英雄獎的功臣。他的團隊研發出新藥愛寧達(Alimta),是第一個治療罕見疾病「惡性肋膜間皮癌」的藥物,讓過去大量暴露於石綿的工作或住家環境中的患者,得到治癒的機會;它更是目前歐美、台灣肺癌的第二線主流用藥。

台中榮總醫院癌症整合性中心主任張基晟解釋,所謂第二線癌症用藥,是針對第一次藥物治療失敗、而癌症再度復發後使用,「一般肺癌晚期的病人,絕大部分都會再復發。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