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近代館最年輕的書法家李鎮成

從學「畫符」掙脫寫書法的框架

手執歪斜的筆桿、鼠鬚和鬥牛耳裡的毛製成的毛筆,李鎮成如何能跳脫傳統的書法作品,讓他寫的字活起來?秘密,就在他十八年來蒐藏的四百五十六支毛筆聯合國中。

七月十八日,書法、石雕家李鎮成將第二度在台北歷史博物館舉辦個展,重頭戲是用總重達五百公斤的石塊,即內蒙古巴林石雕刻千字文。李鎮成是故宮博物院,素有「活人館」之稱的近代館(編按:專展當代在世藝術家的作品,已於民國九十一年閉館)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展出者,當時年僅三十六歲。

石雕創作上的字,雕刻前須先書寫於紙上。如果你問這位從五歲開始就寫書法的師傅:為什麼喜歡寫毛筆?他會瞇起眼睛,放聲大笑說:「因為趣味,」每個字都是音符,今天寫字像演奏古箏,明天可改演奏交響樂。民視經紀公司──鳳凰藝能前總經理、現為李鎮成的經紀人周在台解釋,李鎮成的毛筆字有一種律動,線條時而暢快流利,或因大量留白戛然而止,「它們(字)像活的。」

究竟是什麼讓李鎮成的字「活」起來?秘密,就在他十八年來,蒐藏約四百五十六支的毛筆中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