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可忠誠超過才德——馬應九不之八

這個問題在蔣介石時期也很嚴重,程度可能超過阿扁時期。原因當然是因為在大陸的潰敗,致令國民黨來台後的「改造」,基本上只是將「CC派」排擠出權力核心而已。但是就因為要求忠誠列為第一優先,使得操守與能力順位後挪,於是特權、貪污與官僚、無能成為普遍現象。

阿扁的情況不盡然相同,主因是民進黨內山頭勢力難以壓抑,所以阿扁一方面要用一些非嫡系的人以平衡派系,卻又要考慮這個人還得是各該派系當中「相對親扁」,才好溝通理念。這就使得原本已經人才不足的民進黨,仍不能以第一流人才組成最初執政時的新政府。用台灣諺語來說,民進黨由在野而執政,「轉大人」的關鍵時刻,「轉骨」未得適當補充營養,以至於打從一開始就步履蹣跚。

當年的蔣經國在這方面是幸運的,他承繼了一個相當「純化」的國民黨,老派系已經只存在於幾無作用的老國會,蔣經國乃能在沒有忠誠問題的情況下,放手拔擢人才,讓人才放手施為,這才創造了台灣的黃金歲月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