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府過度干預的產油國占1/2

油價升 自由降

國際油價近來已站上每桶一百二十美元的新高,關於其上漲之因,一般人早已耳熟能詳,不過近來研究指出,部分產油國自由程度低落,且國營企業掌控石油資源,導致供油效率不佳,亦間接使油價攀高。

以《世界是平的》(The World Is Flat)聞名的《紐約時報》專欄作家佛里德曼(Thomas Friedman),曾觀察到一個現象:油價與產油國自由程度呈反向變動,當油價下跌,產油國自由程度提高,反之當油價上漲時,這些產油國的自由程度卻下降。

如油價在每桶二十美元低檔時,產油大國伊朗前總統哈塔米(Seyyed Mohammad Khatami,一九九七年至二○○五年在位)願意與不同文明對話,國內報章雜誌言論尺度也較寬。另一個重要產油國委內瑞拉,在油價二十美元時其總統查維茲(Hugo Chavez)亦溫柔敦厚,而俄羅斯總統普欽(Vladimir Putin)當時亦是美國總統布希口中的好人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