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sta泡沫,讓四大廠一季虧掉三百億

DRAM大船觸礁 台商求生選邊站

對微軟Vista市場需求樂觀的誤判,讓台灣四大DRAM廠第一季虧損恐衝破三百億元,讓全球整合趨勢提早浮現。現金水位幾乎枯竭的台商,該如何因應?

四月二十一日起的這一週,對關心DRAM(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)產業的人而言,是高潮起伏的一週。

四月二十三日,台灣三大DRAM廠商第一季財報出爐,合計虧了二百二十八億元,若再加總茂德,虧損恐將衝破三百億元,意即該季平均每天開門就虧三億元。

緊接著,四月二十四日,中芯國際因不堪虧損,成為第一個宣布退出DRAM產業的廠商。當大家以為,DRAM產業的競逐應可趨緩,虧損陰霾將可散去之際,四月二十五日,全球最大的DRAM廠商三星宣布,今年DRAM的出貨量,將比去年增加一倍,以鞏固市占率。這代表的意義是,原本產業寄望最快第二季可轉虧為盈的夢想將破滅,全年產業虧損幅度還會擴大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