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海陳家富貴半世紀的秘密

抽籤分家 舞台切割

這是一個神秘豪門家族,兄弟各有舞台,偶有意見不同卻能團結一致,是什麼原因,讓萬海陳家維持三代富貴?

民國初年的日治時代,一個小水手,因為跑船往返台北、廈門,看到兩岸農產品價差,開始隨身帶著台灣特產拿到廈門賣,帶著大陸特產拿回台北賣,攢積了一筆小財富。

他,是士林紙業創辦人。民國前九年生的他,一開始大字不識,英文電報也看不懂,卻從水手成為台灣五大青果出口商之一,曾與台灣早期「青果大王」陳查某平起平坐;後來再跨足紙廠、航運、產險業。

這個水手叫做陳勇,替台灣紙業運送原料稻草的過程中,發現造紙是門好生意,一九五九年,他有機會買下台灣紙業的士林紙廠,成立士林紙業。一九六五年,再與當時幾個家族合資,成立萬海,初期以木材船,在日本和台灣兩地載運木材。如今萬海航運,是這個家族的金雞母,自一九八四年開始,二十四年來,每年都賺錢,去年稅後純益逾六十二億元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