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700家超商關門 流通業轉戰新興市場

日本國內消費持續低迷停滯,百貨及超市的營業額已連續衰退11年,曾是流通產業明星的綜合超市,正臨重整與淘汰的最終戰役。

日本流通業雙雄7&I控股及AEON永旺集團,今年二月合併決算均面臨赤字窘境,雙雙決定大刀闊斧關閉虧損門市,重擬營銷策略。7&I控股將關閉六百家超商,並收掉三至五家綜合超市伊藤洋華堂,以及關閉一百四十家大眾餐廳Denny's。而AEON永旺集團除了關閉虧損的綜合超市Jusco佳世客、Mycal店面外,也將放慢今後展店速度。

7&I決結束六百家店 永旺一口氣關閉百家超市

這樣的大動作,震驚日本流通業界。7&I控股社長村田紀敏坦言:「在嚴酷的經濟環境下,現在首先要強化集團內部體質。」AEON永旺集團社長岡田元也更斬釘截鐵表示:「目前當務之急是改革集團主體的綜合超市,雖然難度不小,但不做不行!」並決定關閉一百家綜合超市,展現斷尾求生的堅強意志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