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講》

沒有非要不可 不會拚命強求

我第一次到現場,一九八九年趙從衍的拍賣,很有名,他的蒐藏都是精品。我(座位)前面是一位日商松崗老先生,那時日本經濟好得不得了,他看中一件非常好的明代瓷器,他手就舉著(沒放下來過)。

現場看是非常興奮,你在裡面的情緒,跟你去看棒球(一樣),會讓你異常的興奮。所以你看上一樣東西,本來十萬元要買,結果現場氣氛把你炒到「嘿!好啊!我就跟你拚了!」因為有人在跟你拚嘛,你有時候就是控制不住。有的從兩千萬元可以一直抬到六、七千萬元,偏離正規的價格。

我從那次以後就不在現場買東西,我都用電話(競標)。電話有什麼好處呢?第一個,你的身分不會洩漏出去,像松崗這樣的話,有好處、有壞處,因為他是非買不可,你何必跟他槓,那就算了,就給他;但是壞處就是有人故意跟你槓,他知道你要買,他買不到就硬要你多付。第二個,不會被現場氣氛所影響,就是說反正一個price range(價格範圍),到這裡為止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