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副總編輯到園藝治療師,黃盛璘的人生轉舵

不當工作狂 她五十歲「投筆從農」

她原本一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,卻決定在事業最高峰歸零,她在中年遠渡重洋,找尋生命的第二春,最後在植物裡找到了解答……。

腳踏雨鞋、頭包布巾、身上搭著一件洗到褪色的大襯衫,眼前這位作農婦打扮的歐巴桑,曾是標準的工作狂。

曾有十五年,日復一日,黃盛璘搭著七點零四分的火車從樹林住處到台北,七點三十分抵達公司,她總是第一個開門的人;接著,到樓下的咖啡店點杯咖啡醒腦,一邊讀報,一邊規畫今天哪些事情該優先處理。八點整,回到辦公室,打開電腦,一路工作到晚上八點,她通常是最後一個走的人,即使後來晉升副總編輯也是如此。

有這種嚴以律己的長官,下屬皮都要繃緊一點。「大家最怕跟我去出差。」黃盛璘說,大家都害怕早上被長官叫醒,在外面跑了一天,晚上回來還要開檢討會,簡直比上班還累。此外,她幾乎不休假,即使公司放假,她的出遊也是功能性旅遊:勘查下本導覽書籍的路線,生活除了工作還是工作。一群老友看不下去,曾硬拖她去台東旅行,說要教她如何「玩」和「放鬆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