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衛杜夫生產商精撥三大算盤,布局東亞市場

外資菸商在台設廠頭一遭

當生產萬寶路香菸的全球第一大菸商精簡台灣分公司人力,台灣第二大進口菸商帝國菸草,卻反而逆向操作,選擇在台灣設立工廠,目的是什麼?

從中山高速公路南下,進入位於苗栗竹南鎮的廣源科技園區,沿途可見鴻海旗下面板大廠群創科技、控制晶片大廠群聯電子等大興土木,而距離群創科技僅三分鐘車程,有一座不起眼的工廠,那不是科技公司,卻是一項值得注意的外商投資。

這座菸廠,占地六千坪,論規模,不輸給台灣菸酒公司現有三座菸廠的任何一間。菸廠的主人是全球第四大菸草公司,生產知名香菸品牌大衛杜夫(Davidoff)的帝國菸草公司。苗栗縣工商發展局產發課課長詹智為透露,帝國菸草投資新台幣二十八億元,預計招募三百名員工,六月開始試產,最遲今年底,MIT(Made In Taiwan)的大衛杜夫香菸將會於台灣正式問世。這將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家外商設立的菸廠,也是過去幾十年來從未有過的外商投資案。

一家菸草公司要在台灣設立菸廠,是真的嗎?從過去的案例來看,這似乎是反其道而行。萬寶路(Marbolo)香菸的催生者──美商菲利浦摩里斯(Philip Morris),去年十一月中宣布精簡台灣分公司人力,傳出裁員五○%,更早之前,台灣政府因為加入WTO廢止專賣制度,已停止對國內菸農提供菸葉種植補助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