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匯雙虧,半年績效一片慘綠

你的海外基金該續抱嗎?

半年來,近八成的海外基金皆呈負報酬的窘境,在市場景氣趨向仍未明朗下,考慮區域、匯率、產業,重新調整投資比重,才能讓你的基金起死回生。

據統計,截至今年四月十日止,一千七百六十五檔可在台申購的海外基金中,共有一千三百八十檔的半年報酬率為負數,占七八.一%;即使將時間拉長為一年,在一千七百二十四檔基金中,也有高達一千零七十九檔的年報酬率為負,占六二.五%。

翻開這些海外基金的表現,去年以來債券基金一枝獨秀,如以美元計價的百利達日圓債券基金,半年內報酬率達到一八.四三%,登上半年報酬率榜眼。至於股票型基金,僅少數像泰國等有不錯表現,商品則是黃金基金最為搶眼,譬如半年報酬率排名第一的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.的黃金指數GLD.US,半年報酬率達到二六.二七%。其他各類的股票基金報酬都不好,不論是哪個區域或是產業皆然。

以區域別來看,像是日本、中國、美國、歐洲等市場最近半年的跌幅不小,比如JF日本小型企業基金、霸菱香港中國基金、先機美國大型企業成長基金、KBC歐洲科技基金,都跌了三成以上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