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不全是葛老的錯

我相當擔心,如果世人只有這兩條路可以選,那麼在經歷一場付出可觀代價的危機之後,他們將會選擇對金融市場予以壓制。

每當有一堆亂象橫行時,大家就會把罪怪到某人身上。曾被譽為「大師」(maestro)的美國前聯準會(Fed)主席葛林斯班(Alan Greenspan),滿懷委屈的成為代罪羔羊。雖然我在某些方面也不贊同他的做法,但平心而論,大家對他的許多批評實在有失公允。葛老仍然是當代最成功的央行總裁,更重要的是,責怪,只會模糊了眼前的挑戰,而眼前的挑戰應該是去瞭解發生了什麼事、為何發生,以及如何因應。

就如同葛老四月七日在《金融時報》針對各方批評提出的回應文章所指出,房市泡沫並非美國所獨有。國際貨幣基金(IMF)最新公布的《世界經濟展望》(World Economic Outlook)報告論及房地產市場時,也顯示美國的經驗絕非例外。反而,房地產價值高估得最嚴重的國家,似乎是愛爾蘭、荷蘭和英國。

歐美房市泡沫 不能全怪美國寬鬆貨幣政策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