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頓崛的燈籠

道頓崛應該是大阪最熱鬧的地區了,五光十色的大型霓虹看板,各式各樣的美食小吃,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好奇遊客們。道頓崛戎橋長久以來也是大阪人喜歡聚集的地方,現代的大阪人則喜歡在阪神老虎隊球賽勝利時,湧到道頓崛戎橋邊,有人還興奮地直接跳到運河中,行徑接近瘋狂。

從八十年代起,道頓崛戎橋邊就出現了一座奇特的建築/麒麟廣場(Kirin Plaza),這座建築由日本建築師高松伸所設計,其特色是頂端四座長方形的發光體,猶如日本燈籠一般,在夜間會發光亮麗,成為當地重要的建築地標;連好萊塢巨星麥克‧道格拉斯拍電影《黑雨》時,也曾以這座建築當作拍攝場景。

麒麟廣場大樓的確是建築師高松伸的代表作之一,八十年代初期,高松伸到歐洲旅行,看見了維也納建築師漢斯‧霍倫(Hans Hollen)的作品,讓他印象十分深刻,使得他在設計建造麒麟廣場時,作品風格從早期的粗獷機械主義轉變為更細緻典雅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