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豆芽與高麗菜

同樣是發芽菜,北方人對綠豆芽較偏愛,南方人卻比較喜歡黃豆芽。有此一說,乾隆皇下江南前沒見過黃豆芽,吃過後相當喜歡,回到京師後,還對黃豆芽念念不忘。狀似如意的黃豆芽,江南人也把它稱為「如意菜」,上海人的年菜「十香菜」,黃豆芽是必備的一項。

黃豆芽本身甜度高,加入任何菜餚中,有如添加了天然味精般。素食者常用它與白蘿蔔、胡蘿蔔、香菇蒂來熬高湯;江浙人的小菜裡,清炒黃豆芽、黃豆芽紅燒油豆腐泡更是常見。連川味的麻辣鍋裡,黃豆芽也是鍋底中少不了的幫襯。韓國菜中,黃豆芽的高使用率,幾乎不下於蘿蔔跟大白菜。

黃豆芽這麼好吃,可惜卻只出現在一般家庭中,做為燉排骨湯的配角。它在一般餐館中並不多見,多數的人在館子裡吃飯,大魚大肉點完了,一旦想到該點個素菜時,總是想不出什麼名堂,自然是依照慣例,點一道炒青菜而已。久而久之,餐廳的大廚師也懶得在素菜上花心思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