∥健康城市的移動系統之二∥

單車羅曼史

對於健康城市而言,一方面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;另一方面則須增進居民的運動風氣,大量使用單車做為城市短程代步工具,是滿足這兩項需求最簡單方便的做法。推動城市單車使用量,遂成為新世紀健康城市的重要課題。

但外來觀光客如何快速簡易弄到一部單車,確實是十分麻煩的事。而一般市民上下班,如果騎乘自己的單車,也會擔心「單車失竊記」發生在自己身上,扛著單車狼狽的進辦公室畢竟不是都會上班族的風格,因此開發一種隨處可以借用,又可以隨處歸還單車的公共服務系統,成為建設健康城市的設計方向。

歐洲各大城市已開始積極推動一種「電腦單車租借系統」,在都市各個區域設置單車租借站,使用者可以在甲地借取單車,在乙地歸還單車;因為是使用信用卡刷卡租借,不用擔心使用者占據公物,逾期不還。同時,具設計感的公共單車,穿梭於街頭巷尾,也成為城市的景觀特色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