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花蓮薯】台農68號地瓜╳天皇青睞手藝

台日合一的百年美味

到花蓮必定會買上一包「花蓮薯」,但鮮少人知道,這道年歲已經超過百年的台灣點心,其實和日本人有關。創始店「惠比須」,光是聽名字就饒富日本味,惠比須原指日本的七福神之一,主財,店家取其財源滾滾之意。祂的模樣總是笑咪咪的,招牌動作是拿跟釣竿,身旁還有一條魚,其木雕的塑像就掛在餅鋪店內。花蓮薯其實也有個日本味的名稱——「餡子芋」,現任老闆張舜彬說,這指的是「整顆都是餡」。

西元一八九九年,當時為日治時期,花蓮一帶有日本移民進入。其中,日本人安富開設「惠比須子房」,並傳給女兒,台灣光復後,該店被國民政府接收,從安富時代就在店裡製作點心的師傅張房(張舜彬的祖父),再從政府手中買回店家,稱作「惠比須餅鋪」。

張房手藝好,受到日本天皇的青睞,店內明治、大正時期的獎章,還完整的保留在絨布盒子裡。著名的花蓮薯,就是由安富與張房所共同研發而成。由於花蓮市一帶適合蕃薯的種植,原料容易取得,花蓮薯應運而生。安富開店之初,曾經將日本的蕃薯拿到台灣接枝種植,成為台農18號,但因其顏色帶灰,做出來的甜點不討喜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