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麗的建築誤會

許多人興匆匆的開車前往法國里昂機場搭飛機,卻經常走錯地方,甚至誤了飛機航班;主要是因為位於機場附近的里昂高鐵車站,長得實在像是一座宏偉的飛機場航站大廈。

這件美麗的誤會實在不能怪那些可憐的外來觀光客,要怪只能怪高鐵車站的建築師——聖地牙哥‧卡爾托亞(Santiago Calatrava),因為這位被譽為是「結構詩人」的建築師把高鐵車站設計得實在太漂亮耀眼了!以至於人們大老遠就看見這座建築,並且一看見就打從心底認為:這一定就是飛機場了!

這座建築物造型上酷似大鵬展翼,整體結構張力十足,走進大廳、甚至月台上,可感受到哥德式教堂般的氣勢,恐龍骨骼般的樑柱充滿著陽剛與力量的美感,同時卻也蘊含著有機物般的溫潤與生機。當陽光照射進入車站建築物內時,光影效果在地面上幻化成黑白的圖案演出,豐富了車站大廳的空間層次與清亮氛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