鑼聲響起,復刻舊生活

聽見老時光的打擊樂

多數人的收藏,不是放在家裡細心保管就是鎖在玻璃窗之後,想碰都很困難卻有人願意把珍藏的鑼,拿出來任人敲打只為讓更多人了解其後的時代背景

叩、叩、ㄉㄨㄞ」……這不是曾出現在許多中國民間鬼故事,或懸疑劇裡巡更鑼聲音嗎?在光天化日下聽到這聲音,還真有時空錯置的感覺。

就在嘉義縣文化中心外面,常常可以聽到一陣陣敲鑼打鼓的聲音,阿公阿嬤帶著小孩,玩得不亦樂乎。仔細聽聽,每一面鑼的聲響各自不同,它們都有點來歷,是早年沒有廣播系統時,敲來通知大家各種不同事的好工具。在電視劇裡「現聲」頻率最高的巡更鑼,是一個聲音最尖最亮,尾音會突然往上飄的中型鑼,搭配上原本跟它一組的一段中空木,敲起來就是「叩、叩、ㄉㄨㄞ」的耳熟聲音。在過去沒有時鐘,也沒有咕咕鐘報時的年代,人們白天看日影長度判斷時辰,晚上就要靠打更的人,每隔一個時辰(兩小時),到處敲這種鑼,通知大家時間。當時,這可是老祖宗生活裡,非常重要的聲響呢。

跟巡更鑼的詭異聲調比起來,發餉鑼的音色就喜氣多了。鑼上面「四四‧八‧八」的幾個數字,不是什麼密碼,而是民國四十四年時,台電嘉義區職工委員會的道具,用來通知大家要發薪水囉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