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,000個火柴盒,一個時代密碼

打開舊流行的小盒子

火柴盒,大家手頭都有幾個但要像蔣敏全這樣,分門別類的系列化收集還大量研究台灣舊時文化,隨手抽點都能將火柴盒中隱藏的老故事娓娓道來恐怕不多人

原以為火柴是再普通不過的生活用品。但台灣有第一盒火柴的時候,是日據時代初期,從「母國」日本引進的超級奢侈品。有錢買得到的日本王公貴族或台灣有錢人,走到街上,拿出來一劃,火光乍現,路人都圍觀,就像黑金剛時代的手機,不是用的,是拿來炫耀的。

當時比牛車還貴重的火柴盒,圖案當然慎重、精緻,雖然是小小一張五公分大的薄紙,卻不敢怠慢,像正式版畫一樣重視構圖,有寓意深重的隱喻,如象徵多子多孫的石榴、借音多「福」氣的蝙蝠圖案,連花邊都不能少。多色套版的更是珍貴,小小一張紙,要是差個一釐,都會整個糊掉,根本看不出是什麼東西。

因為稀少,這樣一張火柴盒紙,現在,要一萬元以上,還不見得到處都買得到。不過如果到彰化縣青谷紙業包裝材料行的老闆蔣敏全他家,當時的火柴盒紙,他有整整一大本(收藏家轉賣,已無盒子)。一打開,我驚叫:「哇,好多。」他撇了撇嘴,「哪有多?」原來他的收藏總共一萬七千多個,八、九十個餅乾鐵盒滿滿的都是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