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多支算盤,算盡寶島多少事

兩指撥動間的台灣經濟學

老台灣景象,不是只有牛車加農夫當時為數較少但確確實實存在過的「掌櫃文化」從收租、算數到記帳……到底是什麼樣的面貌得從趙政宏的收藏講起

小到巴掌大,大到一人高,明眼人有,盲人也有自己專用的……一百多支算盤,我還是頭一次同時看到,就在大華醫療器材行負責人趙政宏的家中,整齊的排列在玻璃窗中。

趙政宏從爺爺那一輩就是做生意的世家,算盤是代代相傳的「傢俬」(工具),碰到趙政宏這個具有惜物個性的孫子,從祖父的存款簿到父親的帳冊、算盤,每一件都收得好好的。

他對算盤,尤其有感情,至今經營生意,仍以銅算盤算帳,「打起來很快耶,」用了三、四十年的他說。老算盤背面已經烏黑,但是因為經常使用,表面被磨得很光亮。他每回出外,看到古物店裡的舊算盤,就好像看到父執輩當年工作的模樣,都會買回家保存,三十年來也收藏不少奇特的算盤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