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苔目與米粉湯

客家米食一向為人樂道,除了湯圓、菜包、粄條,米苔目也同樣令人垂涎。客家人做米苔目,就像閩南人做米粉般,須先將在來米泡水浸透,磨漿、重壓除去水分,形成粉糰後,再以孔洞之隔板壓成條狀,流入滾水煮熟,煮熟後涼置,儼如拉麵般的條狀米製品,就是口味可鹹可甜的米苔目。

早期客家鄉親多半務農,天色未亮便下田勞動,正午未到,肚子便不聽使喚,餓得咕咕叫起來;就在這個時刻,田埂上也傳來放飯吃點心的吆喝聲,原來家中婦女早已備好熱騰騰的米苔目,讓勞苦的他們不僅得以充飢,還能稍作休息。

米苔目是最平易近人的餐點,要把它做得好吃,一定要用純米手工製成的米苔目,以及大骨熬出來的高湯當湯底。純度高的米苔目,Q香滑口不黏牙,水煮加熱後體積不膨脹,咀嚼時沒有沙沙不扎實的感覺。像桃園中壢的「全家福客家菜」,店裡所賣的米苔目,便是道地客家版的做法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