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看見原味寶島,就看他們的收藏

真情台灣 酷蒐集

沒有看過比他們更怪的收藏家了。民俗收藏家張益銘花數千萬元的收藏,是別人眼中不吉利的「死人錢」——多達兩千多種的金紙、銀紙。將兩個籃球場大的庭院都堆滿的,則是文史工作者張興順從收破爛的那邊拿回來的舊銅鑼。打火機如此方便的時代,做包裝材料的蔣敏全卻收藏一萬七千個舊火柴盒,擠到家中連走路的地方都快沒了。而經營醫療器材公司的趙政宏花三十年,專收現在沒人願意用的算盤。

說他們怪,他們卻異口同聲的說:「這些都是古早台灣的紀錄啊!」要真的了解從前台灣人想要什麼?民間流行什麼?商店怎麼演變?只能從他們這些怪收藏裡,才能看到。

原來沒有電視廣告、公車燈箱的時候,火柴盒就是當年的廣告媒體,新車款、新時裝、新開的酒館……最時髦、最先進的東西,都會第一個刊登在上面。火柴盒知道所有當年最流行的東西。也因此,許多國家有火柴盒專門博物館,保留這些風土人情,與錢幣、郵票,並稱世界三大收藏之一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