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學習也為了旅行,在異國發現新自己

新‧遊‧學

二○○四年,日理萬機的聯合晚報社長兼總管理處編務處長項國寧,給自己放了一次大假,直接飛到美國紐約上州的New Paltz鎮,學習「魚式游泳」(Fish-like Swimming,見小辭典),即「完全沉浸」(Total Immersion,簡稱TI)游泳法。

這趟學習可是「原汁原味」。因為,他得以直接向TI游泳訓練班創辦人羅克林(Terry Laughlin)當面請益。極具感染力與說服力的羅克林,很能點燃他人對游泳的熱情,且能用非常實際、有趣的例子解說,令人想忘掉也難。

例如,為了要讓學生了解平衡的泳姿,他請學員在游仰式時,頭上頂著一杯水。水不會翻,表示夠平衡。又例如,他為了要讓學員擁有「耐心的手」,不再用力卻無效率的划水,就特製了一種乳膠拳套,戴上後手會像在握拳。戴著這手套划水無法太用力,但是可以慢慢感覺對水的掌握力。一旦拿掉拳套, 「一雙平淡無奇的手立刻就有了極敏銳的感覺。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