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土味只有美味的活氧虱目魚

番茄虱目魚肚湯」、「烤虱目魚」及「糖醋虱目魚」。主婦聯盟生活合作社三位媽媽,只花一小時,就快速變出三道虱目魚料理。僅少許味霖、醬油調味的烤虱目魚肚,因魚肚油脂滲入魚肉,魚肉變得豐腴滑潤;糖醋虱目魚排則有油炸後微酥感,以調味料燴炒後,酸甜又開胃;利用番茄、洋蔥、魚露、檸檬汁等提味的番茄魚肚湯,湯清魚鮮。主婦聯盟奇岩站站長張美燕介紹說,這些虱目魚,來自嘉義布袋的一位年輕養殖人邱健程,「他的魚健康又好吃,而且他『不怕被檢驗』!」

這讓我好奇,想一探邱健程養殖池。看到魚塭的第一眼印象有些不可思議:明明是魚塭,卻花草扶疏像間度假小屋?黝黑精壯的邱健程從小就住在魚塭。他在民國九十年開始接觸生態養殖觀念。他認為「生活環境好,魚才能成長更好。」魚和人一樣,氣壓低,人會不舒服,魚也會有感覺,如能使水溫保持穩定,加上適當餵食,魚兒就不需用藥物養,消費者也可以吃得更健康。

他先從關鍵維持水溫與藻類濃度穩定著手。先在水中放入一些有益菌,控制藻相濃度。因為虱目魚是很「哈」氧的魚類,他的水池水車每天上午五點打水到晚上九點,比一般魚塭多出三個小時。他更自行研發設計一套配電盤,透過抽水馬達控制,將傳統水車打水達到上下循環更深層效果,供應給魚兒更充分的氧氣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