扭轉命運的公園

威權統治時期,公園是宣示威權及政治頌揚的場所,到處豎立著銅像與碑文,提醒市民獨裁者的偉大與無所不在;民主時期的公園,則回歸為市民健身活動,並接觸綠意生態的場所。 我們的城市擁有運動公園、生態公園、甚至文化公園等等。日本岐阜縣養老地區卻有一座前衛怪異的超現實藝術公園,名為「養老天命反轉地」,意即,此處公園可以讓人領悟真理、扭轉人們的命運。

這個怪異的設計,源自於一位超現實主義藝術家荒川修作,與美國詩人梅德琳(Medeline Gins)的構想,公園包含一座「極限相似之家」,和一個橢圓缽狀盆地,極限相似之家或盆地內,充斥著都怪異的令人難以想像,像曲折的迷宮、傾斜的地面、懸吊的桌椅,以及許多城市的街道地圖等,每個參觀者都被搞得昏頭轉向,不知如何是好?

這是為了讓人在顛覆矛盾的空間氛圍下,體驗人生的不同遭遇,包括生老病死、困頓失敗,以及絕境逢生等等,哲學性與啟發性濃厚,是一座類型十分特異奇幻的公園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