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保

農地變球場,越南農民卯上韓國財團

高爾夫球,是台灣許多高官巨賈最熱中的運動。最近十年來,在許多大企業和政府高級官員的推動下,一座座的高爾夫球場如雨後春筍般在全省各地出現。部分環保團體質疑,這些球場當中有許多涉嫌破壞水土保持、侵占國有地、違法超挖和官商勾結,檢察機關也展開了調查,但是質疑歸質疑,調查歸調查,這些抗議最後大多不了了之,企業依舊蓋球場,高官依然去打球。

並不是所有國家的企業和官員,都像台灣的官商一樣這麼幸運。不久前,一家韓國財團打算和越南當地企業合作,開發一個高爾夫球場,就遭到了當地農民的強烈抗爭,甚至引爆嚴重的警民衝突。

這家韓國財團就是著名的大宇集團。大宇和一家越南企業──河內電子公司(一家河內市政府投資的公司)計畫在越南河內市附近一塊農田開發為高爾夫球場,自從公布後,便引起當地農民的強烈反彈,拒絕讓出土地 。根據最新一期美國時代周刊報導,數個星期前,越南政府在大宇的要求下,出動大批警力,帶著催淚瓦斯、警棍、電擊棒等裝備,強制執行土地徵收。但是,依然不敵一千八百名村民的聯合抗爭,村民們向警方丟擲石塊、放火焚燒汽車和卡車,頑強抵抗警方的徵收行動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