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視上實控股公司上市的幕後始末

大陸國企在港上市股價連翻好幾倍

中國大陸的國營企業在上市後,往往在經營上「好處多多」,因此國企莫不積極尋求上市。以上海實業控股公司為例,在上市後短短半年間,股價已經「翻」了好幾倍。

上海實業控股公司去年十二月初公布配股集資,收購上海市六個投資項目,將使今年度的稅後盈餘增加三億四千萬港元,令海外投資者獲利,同時也可藉這次收購行動,深化中國大陸的國企私營化過程。

上海實業控股是上海市轄下上海實業集團的窗口公司,去年五月底在香港上市。上市初時,上實控股獲得上海市府官員推薦,在市場上頗為轟動。股價隨即從八元「炒」上十元,然後拾級而上股價在八月份已經升到十四元,十月更升上十八元,十二月在收購母公司資產的利多消息刺激之下,攀上了二十二元水平。短短半年時間,上實控股的股價升了兩、三倍,套用中國的講法,股價已是「翻兩番」(漲了好幾倍)。

上市公司配售股份集資、向母公司收購資產,使該上市公司的資產淨值增加,盈利上升,刺激股價上揚,本來是商業社會的一般市場運作。然而,上實控股的投資活動背後,卻有另一層意義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