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旅行換三所學校的地理老師

一個人用畫筆溝通全世界

土耳其、伊朗、捷克、匈牙利、西班牙……等十幾個國家的風土人情,被畫入十幾本厚薄不一的筆記本裡。看著端正擺在眼前一本本細緻的手工圖畫書,我不可置信的問張佩瑜:「這些都是妳畫的?」一臉素顏的張佩瑜,臉上綻放如明星般光彩,笑開了眼神、自信點點頭。她本能反應般撫觸每本筆記本,往日旅行美好回憶,一下從指尖中被勾瀉出來。

看起來像女學生般的張佩瑜,其實是台北中山女高地理老師。二○○五年曾出版過《土耳其手繪旅行》,以活潑素描與淺白文字,記錄自己以十萬元在土耳其的二個月旅行生活,沒有制式觀光景點介紹,取而代之是土耳其的街頭集錦。像是可以把冰淇淋弄得像麻糬般的冰淇淋小販、超甜又美味的土耳其米布丁、可以遮陽睡午覺的清真寺……

張佩瑜「一個人旅行」的開端,是一九八九年,在師大念研究所碩士班做田野調查報告時,那時她應徵澎湖采風工作室的口述歷史調查員,「可以到澎湖玩、又能蒐集論文報告,還有錢賺,一舉數得!」就這樣她隻身坐上往澎湖的小飛機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