銀行家內心的怪獸

過去人類受限於建築技術上的不足,為了方便計算與施工,只好蓋出垂直、水平方盒子的建築,如今人類建築材料與結構技術已經大有進步,特別是電腦輔助設計技術的發展,不規則的建築形態不再是蓋不出來的夢想,所謂的「自由形體」(Free Style Architecture)建築,甚至將成為新世紀的建築主流。

位於柏林布蘭登堡門附近的一棟銀行建築,乍看之下,就如一般銀行建築般,中規中矩,毫無特色可言;但是每一位進到銀行內的人,走出門後都像是見到鬼一般,驚訝地說不出話來!原來在這座方正規矩的銀行建築內部中庭,竟然隱藏著一座怪獸般的另類建築,其造型扭曲猙獰,與周邊包覆它的銀行建築形成強烈的對比。

這座銀行中的怪獸建築,不用說一定又是全球知名的數位建築大師法蘭克‧蓋瑞的驚世之作。他原本是想在柏林市中心設計一棟驚動武林的爆炸性作品,無奈柏林市政府的建築法規十分嚴格,一點都沒有通融之處,只好乖乖地蓋一棟中規中矩的銀行建築,不過他卻把原來想設計的那隻怪獸建築,藏在光線充足的玻璃天井中庭裡,讓每一個想到銀行借錢的人都嚇了一大跳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