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抹香水 一段嗅覺記憶

「香水師不只要有夠靈的鼻子,還需要一個幾十年訓練下來,永不出錯的嗅覺器官,一聞就能破解最複雜的味道,聞出成分和比例,而且能創出新的,沒有人聞過的混合香味。」──《香水》

或許是因為電影「香水」的上映引起的票房熱潮,光是首映日就在德國創下二十五萬的票房紀錄,首週的票房甚至超越「達文西密碼」,再加上時尚界領導品牌香奈兒(Chanel)最近發表十款限量的昂貴香水,嗅覺,一時之間,成為時尚界關注的顯學。

嗅覺裡的記憶與欲望

根據研究,人的鼻子可以分辨出四千到一萬種味道。誠如法國哲學家盧梭說過的:「嗅覺是記憶和欲望的感覺。」一些特殊的氣味,經常能夠引領我們回到某個記憶的深刻片段。在法國小說《追憶似水年華》一書中,那塊浸在紅茶裡的小瑪德蓮蛋糕氣味,就讓作者普魯斯特(Marcel Proust)一直攜著這份幸福感到長成之後,每每再聞到這個味道,都會讓他想起那段過往的童年記憶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