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樹旅館

日本東京市區靠近上野公園不忍池畔,矗立著一棟奇形怪狀的建築,有如一棵聖誕樹般,十分醒目。有趣的是,這棟聖誕樹般的建築竟然是一棟旅館,不僅可以欣賞,有興趣者還可以到樹上住住,滿足一下內心的好奇。

從人類歷史發展來觀察,住在樹上並不是件奇怪的事,為了遠離地面潮濕沼氣,以及凶猛走獸的攻擊,許多地方的人們很早就住在樹上,或是在樹上築巢而居。現代都市的高層住宅大樓,其實就具備著住在樹上的空間特質,不僅可以遠離地面的危險與喧囂,同時也可以遠眺觀察,提早預警的時間。

東京上野這棟形似聖誕樹的旅館,名為「SOFITEL」,大概是「柔軟舒服」與「旅館」的結合字,由日本建築師菊竹清訓所設計。菊竹清訓是日本當代建築界有名的大師級人物,當年與黑川紀章等人共同發表「代謝論」(Metabolism)的前衛建築觀念,他們認為建築應該要像大自然界中的珊瑚生物般,會繁殖增生、老化代謝,或甚至死亡消滅,是一種充滿動態的前衛建築觀點;因此住宅建築應該也要隨著使用者不同時期的需要,而增加建築空間或減少空間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