瘋鷹、迷蝶、戀青蛙

我的野朋友

秋天,候鳥來了!南台灣墾丁,有數十萬隻鷹過境;北部關渡自然公園,湧進上千隻小水鴨。連蝴蝶和青蛙也不會在此時缺席,追逐大自然奧妙的生態達人們,有人賞鳥、有人迷戀蝴蝶、有人追逐青蛙,透過他們引領,我們一起進入這些美麗生物的「野」世界!

數萬隻猛禽飛過眼前,遮蔽天空,是如何令人動容的景象?每年九月到十月間,如接力般,一群群猛禽從西伯利亞、日本、韓國、中國東北,飛到墾丁過境休息,再前往菲律賓過冬,鷹群飛翔在南台灣上空,形成「鷹河」、「鷹海」。

「猛禽群飛,在天空中形成一條河、一片海。」這是我第一次看到「鷹河」和「鷹海」字眼時,在腦海中形成的畫面。平時,看到一隻老鷹就足以令我興奮半天,想到可以同時看到上萬隻猛禽,心情竟如小時候期待過年般雀躍。

九月二十日,我們一行人,包括資深猛禽研究者林文宏,抵達墾丁。台灣猛禽研究會陳世中傳來最新鷹訊——當日赤腹鷹數量突破三萬隻!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